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.玄義分》卷第一



〈玄義分〉卷第一唐沙門善導集記


先勸大眾發願歸三寶

道俗時眾等,各發無上心,生死甚難厭,佛法復難欣,
共發金剛志,橫超斷四流,願入彌陀界,歸依合掌禮。
世尊我一心,歸命盡十方,法性真如海,報化等諸佛。
一一菩薩身,眷屬等無量,莊嚴及變化,十地三賢海。
時劫滿未滿,智行圓未圓,正使盡未盡,習氣亡未亡,
功用無功用,證智未證智,妙覺及等覺,正受金剛心,
相應一念後,果德涅槃者,我等咸歸命,三佛菩提尊。
無礙神通力,冥加願攝受,我等咸歸命,三乘等賢聖。
學佛大悲心,長時無退者,請願遙加備,念念見諸佛。
我等愚癡身,曠劫來流轉,今逢釋迦佛,末法之遺跡,
彌陀本誓願,極樂之要門,定散等迴向,速證無生身。
我依菩薩藏,頓教一乘海,說偈歸三寶,與佛心相應。
十方恒沙佛,六通照知我,今乘二尊教,廣開淨土門。
願以此功德,平等施一切,同發菩提心,往生安樂國。

此《觀經》一部之內,先作七門料簡,然後依文釋義。第一、先標序題。第二、次釋其名。第三、依文釋義,並辨宗旨不同、教之大小。第四、正顯說人差別。第五、料簡定散二善通別有異。第六、和會經論相違,廣施問答,釋去疑情。第七、料簡韋提聞佛正說,得益分齊。


第一、先標序題者:

竊以真如廣大,五乘不測其邊;法性深高,十聖莫窮其際。真如之體量,量性不出蠢蠢之心;法性無邊,邊體則元來不動。無塵法界,凡聖齊圓;兩垢如如,則普該於含識。恒沙功德,寂用湛然;但以垢障覆深,淨體無由顯照。

故使大悲隱於西化,驚入火宅之門,灑甘露潤於群萌,輝智炬則朗重昏於永夜。三檀等備,四攝齊收,開示長劫之苦因,悟入永生之樂果。不謂群迷性隔,樂欲不同;雖無一實之機,等有五乘之用。致使布慈雲於三界,注法雨於大悲;莫不等洽塵勞,普沾未聞之益。菩提種子藉此以抽心,正覺之芽念念因茲增長。依心起於勝行,門餘八萬四千;漸頓則各稱所宜,隨緣者則皆蒙解脫。

然眾生障重,取悟之者難明,雖可教益多門,凡惑無由遍攬。遇因韋提致請:我今樂欲往生安樂;唯願如來教我思惟、教我正受!然娑婆化主因其請故,即廣開淨土之要門;安樂能人,顯彰別意之弘願。其「要門」者,即此《觀經》定、散二門是也。定即息慮以凝心,散即廢惡以修善,迴斯二行求願往生也。言「弘願」者,如《大經》說:「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,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。」

又佛密意弘深,教門難曉;三賢十聖,弗測所闚。況我信外輕毛,敢知旨趣!仰惟釋迦此方發遣,彌陀即彼國來迎;彼喚此遣,豈容不去也!唯可勤心奉法,畢命為期;捨此穢身,即證彼法性之常樂。此即略標序題竟。


第二、次釋名者:

《經》言:「《佛說無量壽觀經》一卷」。言「佛」者,乃是西國正音;此土名「覺」,自覺、覺他、覺行窮滿,名之為佛。言「自覺」者,簡異凡夫;此由聲聞狹劣,唯能自利,闕無利他大悲故。言「覺他」者,簡異二乘;此由菩薩有智故能自利,有悲故能利他;常能悲智雙行,不著有無也。言「覺行窮滿」者,簡異菩薩;此由如來智行已窮,時劫已滿,出過三位,故名為佛。

言「說」者,口音陳唱,故名為說。又如來對機說法多種不同,漸頓隨宜,隱彰有異;或六根通說,相好亦然;應念隨緣,皆蒙證益也。

言「無量壽」者,乃是此地漢音;言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者,又是西國正音。又「南」者是歸,「無」者是命,「阿」者是無,「彌」者是量,「陀」者是壽,「佛」者是覺,故言「歸命無量壽覺」。此乃梵漢相對,其義如此。今言「無量壽」者是法,「覺」者是人,人、法並彰,故名「阿彌陀佛」。

又言人、法者,是所觀之境。即有其二:一者依報,二者正報。就依報中,即有其三:一者地下莊嚴,即一切寶幢、光明,互相映發等是。二者地上莊嚴,即一切寶地、池林、寶樓、宮閣等是。三者虛空莊嚴,即一切變化寶宮、華網、寶雲、化鳥、風光動發聲樂等是。如前雖有三種差別,皆是彌陀淨國無漏真實之勝相。此即總結成依報莊嚴也。

又言依報者,從「日觀」下至「華座觀」已來,總明依報。就此依報中,即有通有別。言別者,「華座」一觀是其「別依」,唯屬彌陀佛也。餘上「六觀」是其「通依」,即屬法界之凡聖,但使得生者共同受用,故言通也。

又就此六中,即有真有假。言假者,即「日想、水想、冰想」等,是其「假依」,由是此界中相似可見境相故。言「真依」者,即從「瑠璃地」下至「寶樓觀」已來,是其「真依」,由是彼國真實無漏可見境相故。

二就正報中,亦有其二:一者主莊嚴,即阿彌陀佛是。二者聖眾莊嚴,即現在彼眾,及十方法界同生者是。

又就此正報中,亦有通有別。言「別」者,即阿彌陀佛是也。即此別中,亦有真有假。言「假正報」者,即「第八像觀」是也;觀音、勢至等亦如是。此由眾生障重,染惑處深,佛恐乍想真容無由顯現,故使假立真像以住心,想同彼佛以證境,故言假正報也。言「真正報」者,即「第九真身觀」是也。此由前假正,漸以息於亂想,心眼得開,粗見彼方清淨二報種種莊嚴,以除昏惑;由除障故,得見彼真實之境相也。言「通正報」者,即「觀音聖眾等已下」是也。向來所言「通、別、真、假」 者,正明依正二報也。

言「觀」者,照也。常以淨信心手,以持智慧之輝,照彼彌陀正依等事。言「經」者,經也。經能持緯,得成匹丈,有其丈用。經能持法,理事相應,定散隨機,義不零落;能令修趣之者,必藉教行之緣因,乘願往生,證彼無為之法樂。既生彼國,更無所畏;長時起行,果極菩提;法身常住,比若虛空。能招此益,故曰為經。

言「一卷」者,此《觀經》一部,雖言兩會正說,總成斯一,故名一卷。故言「《佛說無量壽觀經》一卷」。此即釋其名義竟。


三、辯釋宗旨不同、教之大小者:

如《維摩經》以不思議解脫為宗,如《大品經》以空慧為宗。此例非一。今此《觀經》即以觀佛三昧為宗,亦以念佛三昧為宗;一心迴願往生淨土為體。

言教之大小者:

問曰:「此《經》二藏之中,何藏攝?二教之中,何教收?」答曰:「今此《觀經》,菩薩藏收,頓教攝。」


四、辯說人差別者:

凡諸經起說,不過五種:一者佛說,二者聖弟子說,三者天仙說,四者鬼神說,五者變化說。今此《觀經》,是佛自說。問曰:「佛在何處說?為何人說?」答曰:「佛在王宮,為韋提等說。」


五、料簡定散兩門,即有其六:

一明能請者,即是韋提。二明所請者,即是世尊。三明能說者,即是如來。四明所說,即是定散二善十六觀門。五明能為,即是如來。六明所為,即韋提等是也。

問曰:「定散二善,因誰致請?」答曰:「定善一門,韋提致請;散善一門,是佛自說。」

問曰:「未審定散二善出在何文?今既教備不虛,何機得受?」答曰:「解有二義:一者謗法與無信、八難及非人,此等不受也。斯乃朽林頑石,不可有生潤之期。此等眾生,必無受化之義。除斯已外,一心信樂,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願力,莫不皆往。此即答上何機得受義竟。

二出在何文者,即有通有別。言『通』者,即有三義不同。何者?一從『韋提白佛:唯願為我廣說無憂惱處』者,即是韋提標心,自為通請所求。二從『唯願佛日教我觀於清淨業處』者,即是韋提自為通請去行。三從『世尊光臺現國』,即是酬前通請『為我廣說』之言。雖有三義不同,答前通竟。言『別』者,則有二義:一從『韋提白佛:我今樂生極樂世界彌陀佛所』者,即是韋提自為別選所求。二從『唯願教我思惟,教我正受』者,即是韋提自為請修別行。雖有二義不同,答上別竟。」

從此已下,次答定散兩門之義。
問曰:「云何名定善?云何名散善?」答曰:「從日觀下至十三觀已來, 名為定善。三福九品,名為散善。」

問曰:「定善之中,有何差別?出在何文?」答曰:「出何文者,《經》言:『教我思惟,教我正受』,即是其文。言差別者,即有二義:一謂思惟,二謂正受。言『思惟』者,即是觀前方便,思想彼國依正二報總別相也;即地觀文中說言:『如此想者,名為粗見極樂國土』,即合上『教我思惟』一句。言『正受』者,想心都息,緣慮並亡,三昧相應,名為正受;即地觀文中說言:『若得三昧,見彼國地,了了分明』,即合上『教我正受』一句。」定散雖有二義不同,總答上問竟。

又向來解者,與諸師不同。諸師將「思惟」一句,用合三福九品,以為散善;「正受」一句,用通合十六觀,以為定善。如斯解者,將謂不然。何者?如《華嚴經》說:「思惟、正受者,但是三昧之異名。」與此地觀文同。以斯文證,豈得通於散善?又向來韋提上請,但言「教我觀於清淨業處」;次下又請言「教我思惟、正受」。雖有二請,唯是定善。又散善之文,都無請處,但是佛自開。次下散善緣中說云:「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」已下,即是其文。


六、和會經論相違,廣施問答,釋去疑情者:

就此門中,即有其六:一先就諸法師解九品之義。二即以道理來破之。三重舉九品返對破之。四出文來證,定為凡夫,不為聖人。五會通別時之意。六會通二乘種不生之義。

初、言諸師解者:

先舉上輩三人:言上上者,是四地至七地已來菩薩。何故得知?由到彼即得無生忍故。上中者,是初地至四地已來菩薩。何故得知?由到彼經一小劫得無生忍故。上下者,是種性以上至初地已來菩薩。何故得知?由到彼經三小劫始入初地故。此三品人,皆是大乘聖人生位。

次舉中輩三人者:諸師云:中上是三果人。何以得知?由到彼即得羅漢故。中中者是內凡。何以得知?由到彼得須陀洹故。中下者是世善凡夫,厭苦求生。何以得知?由到彼經一小劫得羅漢果故。此之三品唯是小乘聖人等也。

下輩三人者:是大乘始學凡夫,隨過輕重,分為三品;共同一位,求願往生者。未必然也,可知。

第二、即以道理來破者:

上言「初地至七地已來菩薩」者,如《華嚴經》說:「初地已上,七地已來,即是法性生身、變易生身;斯等曾無分段之苦。論其功用,已經二大阿僧祇劫,雙修福智,人法兩空;並是不可思議,神通自在,轉變無方;身居報土,常聞報佛說法;悲化十方,須臾遍滿。」更憂何事,乃藉韋提為其請佛,求生安樂國也?以斯文證,諸師所說,豈非錯也。答上二竟。

上下者:上言「從種性至初地已來」者,未必然也。如《經》說:「此等菩薩名為不退。身居生死,不為生死所染,如鵝鴨在水,水不能濕。」如《大品經》說:「此位中菩薩,由得二種真善知識守護,故不退。何者?一是十方諸佛,二是十方諸大菩薩。常以三業外加,於諸善法無有退失,故名不退位也。此等菩薩,亦能八相成道,教化眾生。論其功行,已經一大阿僧祇劫,雙修福智等。」既有斯勝德,更憂何事,乃藉韋提請求生也?以斯文證,故知諸師所判,還成錯也。此責上輩竟。

次責中輩三人者:諸師云:「中上是三果」者。然此等之人,三塗永絕,四趣不生;現在雖造罪業,必定不招來報。如佛說言:「此四果人,與我同坐解脫床。」既有斯功力,更復何憂,乃藉韋提請求生路?然諸佛大悲於苦者,心偏愍念常沒眾生,是以勸歸淨土。亦如溺水之人,急須偏救;岸上之者,何用濟為?以斯文證,故知諸師所判,義同前錯也。以下可知。

第三、重舉九品返對破者:

諸師云:「上品上生人是四地至七地已來菩薩」者,何故《觀經》云:「三種眾生,當得往生。何者為三?一者但能持戒修慈。二者不能持戒修慈,但能讀誦大乘。三者不能持戒讀經,唯能念佛、法、僧等。此之三人,各以己業專精勵意,一日一夜,乃至七日七夜相續不斷。各迴所作之業,求願往生。命欲終時,阿彌陀佛及與化佛、菩薩、大眾,放光授手;如彈指頃,即生彼國。」以此文證,正是佛去世後,大乘極善上品凡夫,日數雖少,作業時猛。何得判同上聖也?然四地七地已來菩薩,論其功用,不可思議;豈藉一日七日之善,華臺授手,迎接往生也?此即返對上上竟。

次對上中者:諸師云:「是初地四地已來菩薩」者,何故《觀經》云:「不必受持大乘。」云何名「不必」?或讀不讀,故名不必;但言善解,未論其行。又言:「深信因果,不謗大乘。以此善根,迴願往生。命欲終時,阿彌陀佛及與化佛、菩薩、大眾,一時授手,即生彼國。」以此文證,亦是佛去世後,大乘凡夫,行業稍弱,致使終時迎候有異。然初地四地已來菩薩,論其功用,如《華嚴經》說,乃是不可思議,豈藉韋提致請,方得往生也?返對上中竟。

次對上下者:諸師云:「是種性以上至初地已來菩薩」者,何故《觀經》云:「亦信因果。」云何「亦信」?或信不信,故名為亦。又言「不謗大乘,但發無上道心。」唯此一句以為正業,更無餘善。「迴斯一行,求願往生。命欲終時,阿彌陀佛及與化佛、菩薩、大眾,一時授手,即得往生。」以斯文證,唯是佛去世後,一切發大乘心眾生,行業不強,致使去時迎候有異。若論此位中菩薩力勢,十方淨土,隨意往生,豈藉韋提為其請佛,勸生西方極樂國也?返對上下竟。

即此三品去時有異。云何異?上上去時,佛與無數化佛一時授手;上中去時,佛與千化佛一時授手;上下去時,佛與五百化佛一時授手。直是業有強弱,致使有斯差別耳!

次對中輩三人者:諸師云:「中上是小乘三果」者,何故《觀經》云:「若有眾生,受持五戒八戒,修行諸戒,不造五逆,無眾過患。命欲終時,阿彌陀佛與比丘聖眾放光說法,來現其前。此人見已,即得往生。」以此文證,亦是佛去世後,持小乘戒凡夫,何小聖也?

中中者:諸師云:「見道已前內凡」者,何故《觀經》云:「受持一日一夜戒,迴願往生;命欲終時,見佛即得往生。」以此文證,豈得言是內凡人也?但是佛去世後,無善凡夫,命延日夜,逢遇小緣,授其小戒,迴願往生;以佛願力,即得生也。若論小聖,去亦無妨。但此《觀經》,佛為凡說,不干聖也。

中下者:諸師云:「小乘內凡已前,世俗凡夫,唯修世福求出離」者,何故《觀經》云:「若有眾生,孝養父母,行世仁慈。命欲終時,遇善知識,為說彼佛、國土樂事、四十八願等;此人聞已,即生彼國。」以此文證,但是不遇佛法之人,雖行孝養,亦未有心希求出離;直是臨終遇善,勸令往生。此人因勸迴心,即得往生。又此人在世自然行孝,亦不為出離故行孝道也。

次對下輩三人者:諸師云:「此等之人,乃是大乘始學凡夫,隨過輕重分為三品,未有道位,難辨階降」者,將謂不然。何者?此三品人,無有佛法、世俗二種善根,唯知作惡。何以得知?如下上文說:「但不作五逆謗法,自餘諸惡,悉皆具造,無有慚愧,乃至一念。命欲終時,遇善知識,為說大乘,教令稱佛一聲。爾時阿彌陀佛即遣化佛、菩薩來迎此人,即得往生。」但如此惡人,觸目皆是。若遇善緣,即得往生;若不遇善,定入三塗,未可出也。

下中者:「此人先受佛戒,受已不持,即便毀破;又偷常住僧物、現前僧物,不淨說法,乃至無有一念慚愧之心。命欲終時,地獄猛火一時俱至,現在其前。當見火時,即遇善知識,為說彼佛國土功德,勸令往生;此人聞已,即便見佛,隨化往生。」初不遇善,獄火來迎;後逢善故,化佛來迎。斯乃皆是彌陀願力故也。

下下者:「此等眾生,作不善業,五逆十惡,具諸不善。此人以惡業故,定墮地獄,多劫無窮。命欲終時,遇善知識,教稱阿彌陀佛,勸令往生;此人依教稱佛,乘念即生。」此人若不遇善,必定下沈;由終遇善,七寶來迎。

又看此《觀經》定善,及三輩上下文意,總是佛去世後,五濁凡夫,但以遇緣有異,致令九品差別。何者?上品三人,是遇大凡夫。中品三人,是遇小凡夫。下品三人,是遇惡凡夫;以惡業故,臨終藉善,乘佛願力,乃得往生;到彼華開,方始發心。何得言是始學大乘人也?若作此見,自失誤他,為害茲甚!

今以一一出文顯證,欲使今時善惡凡夫同沾九品,生信無疑,乘佛願力,悉得生也。

第四、出文顯證者:

問曰:「上來返對之義,云何得知世尊定為凡夫,不為聖人者?未審直以人情準義,為當亦有聖教來證?」
答曰:「眾生垢重,智慧淺近;聖意弘深,豈寧自輒!今者一一悉取佛說,以為明證。就此證中,即有其十句。何者?第一如《觀經》云:『佛告韋提:我今為汝廣說眾譬,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,得生西方極樂國土』者,是其一證也。二言:『如來今者,為未來世一切眾生,為煩惱賊之所害者,說清淨業』者,是其二證也。三言:『如來今者,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,觀於西方極樂世界』者,是其三證也。四言:『韋提白佛:我今因佛力故,見彼國土;若佛滅後,諸眾生等,濁惡不善,五苦所逼,云何當見彼佛國土』者,是其四證也。五如日觀初云:『佛告韋提:汝及眾生專念』已下,乃至『一切眾生,自非生盲,有目之徒見日』已來者,是其五證也。六如地觀中說言:『佛告阿難:汝持佛語,為未來世一切眾生,欲脫苦者,說是觀地法』者,是其六證也。七如華座觀中說言:『韋提白佛:我因佛力,得見阿彌陀佛及二菩薩,未來眾生云何得見』者,是其七證也。八次下答請中說言:『佛告韋提:汝及眾生,欲觀彼佛者,當起想念』者,是其八證也。九如像觀中說言:『佛告韋提:諸佛如來,入一切眾生心想中,是故汝等心想佛時』者,是其九證也。十如九品之中,一一說言:『為諸眾生』者,是其十證也。上來雖有十句不同,證明如來說此十六觀法,但為常沒眾生,不干大小聖也。以斯文證,豈是謬哉!」

第五、會通別時意者,即有其二:

一《論》云:「如人念多寶佛,即於無上菩提得不退墮」者:凡言菩提,乃是佛果之名,亦是正報。道理成佛之法,要須萬行圓備,方乃剋成;豈將念佛一行即望成者,無有是處。雖言未證,萬行之中是其一行。何以得知?如《華嚴經》說:「功德雲比丘語善財言:『我於佛法三昧海中,唯知一行,所謂念佛三昧。』」以此文證,豈非一行也。雖是一行,於生死中,乃至成佛,永不退沒,故名不墮。

問曰:「若爾者,《法華經》云:『一稱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。』亦應成佛竟也。此之二文,有何差別?」答曰:「《論》中稱佛,唯欲自成佛果;《經》中稱佛,為簡異九十五種外道。然外道之中,都無稱佛之人;但使稱佛一口,即在佛道中攝,故言已竟。」

二《論》中說云:「如人唯由發願生安樂土」者,久來通論之家不會論意,錯引下品下生,十聲稱佛,與此相似,未即得生。如一金錢得成千者,多日乃得,非一日即得成千;十聲稱佛亦復如是,但與遠生作因,是故未即得生。道佛直為當來凡夫,欲令捨惡稱佛,誑言道生,實未得生,名作別時意者。

何故《阿彌陀經》云:「佛告舍利弗:『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即應執持名號,一日乃至七日,一心願生;命欲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迎接往生。』」次下:「十方各如恒河沙等諸佛,各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:『汝等眾生,皆應信是《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》。』」言「護念」者,即是上文一日乃至七日稱佛之名也。

今既有斯聖教以為明證,未審今時一切行者,不知何意?凡小之論乃加信受,諸佛誠言返將妄語。苦哉奈劇!能出如此不忍之言。雖然,仰願一切欲往生知識等,善自思量!寧傷今世,錯信佛語,不可執菩薩論以為指南。若依此執者,即是自失誤他也。

問曰:「云何起行,而言不得往生?」答曰:「若欲往生者,要須行、願具足,方可得生。今此《論》中,但言發願,不論有行。」

問曰:「何故不論?」答曰:「乃至一念,曾未措心,是故不論。」

問曰:「願、行之義,有何差別?」答曰:「如《經》中說,但有其行,行即孤,亦無所至;但有其願,願即虛,亦無所至;要須願、行相扶,所為皆剋。是故今此《論》中,直言發願,不論有行,是故未即得生,與遠生作因者,其義實也。」

問曰:「願意云何,乃言不生?」答曰:「聞他說言西方快樂不可思議,即作願言:『我亦願生。』道此語已,更不相續,故名願也。今此《觀經》中,十聲稱佛,即有十願、十行具足。云何具足?言『南無』者,即是歸命,亦是發願迴向之義;言『阿彌陀佛』者,即是其行。以斯義故,必得往生。

又來《論》中,『稱多寶佛為求佛果』,即是正報;下『唯發願求生淨土』,即是依報。一正一依,豈得相似?然正報難期,一行雖精未剋;依報易求,所以一願之心未入。雖然,譬如邊方,投化即易,為主即難。今時願往生者,並是一切投化眾生,豈非易也!但能上盡一形,下至十念,以佛願力,莫不皆往,故名易也。斯乃不可以言定義,取信之者懷疑;要引聖教來明,欲使聞之者方能遣惑。」

第六、會通二乘種不生義者:

問曰:「彌陀淨國,為當是報、是化也?」答曰:「是報非化。云何得知?如《大乘同性經》說:『西方安樂阿彌陀佛,是報佛、報土。』又《無量壽經》云:『法藏比丘在世饒王佛所行菩薩道時,發四十八願。一一願言:若我得佛,十方眾生,稱我名號,願生我國,下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』今既成佛,即是酬因之身也。又《觀經》中,上輩三人臨命終時,皆言:『阿彌陀佛及與化佛,來迎此人。』然報身兼化,共來授手,故名為與。以此文證,故知是報。然報、應二身者,眼目之異名;前翻『報』作『應』,後翻『應』作『報』。凡言報者,因行不虛,定招來果;以果應因,故名為報。又三大僧祇所修萬行,必定應得菩提;今既道成,即是應身。斯乃過、現諸佛,辨立三身;除斯已外,更無別體。縱使無窮八相,名號塵沙,剋體而論,眾歸化攝。今彼彌陀,現是報也。」

問曰:「既言報者,報身常住,永無生滅。何故《觀音授記經》說:『阿彌陀佛亦有入涅槃時。』此之一義,若為通釋?」答曰:「入、不入義者,唯是諸佛境界。尚非三乘淺智所闚,豈況小凡輒能知也!雖然,必欲知者,敢引佛經以為明證。何者?如《大品經.涅槃非化品》中說云:『佛告須菩提:「於汝意云何?若有化人作化人,是化頗有實事不空者不?」須菩提言:「不也。世尊!」佛告須菩提:「色即是化,受、想、行、識即是化,乃至一切種智即是化。」
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若世間法是化,出世間法亦是化:所謂四念處、四正勤、四如意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覺分、八聖道分、三解脫門,佛十力、四無所畏、四無礙智、十八不共法、并諸法果,及賢聖人:所謂須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、阿羅漢、辟支佛、菩薩摩訶薩、諸佛世尊,是法亦是化不?」佛告須菩提:「一切法,皆是化。於是法中:有聲聞法變化,有辟支佛法變化,有菩薩法變化,有諸佛法變化,有煩惱法變化,有業因緣法變化。以是因緣故,須菩提!一切法,皆是化。」
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是諸煩惱斷,所謂須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羅漢果、辟支佛道,斷諸煩惱習,皆是變化不?」佛告須菩提:「若有法生滅相者,皆是變化。」須菩提言:「世尊!何等法非變化?」佛言:「若法無生無滅,是非變化。」須菩提言:「何等是不生不滅非變化?」佛言:「無誑相涅槃,是法非變化。」「世尊!如佛自說,諸法平等,非聲聞作,非辟支佛作,非諸菩薩摩訶薩作,非諸佛作,有佛無佛諸法性常空,性空即是涅槃。云何涅槃一法非如化?」

佛告須菩提:「如是,如是!諸法平等,非聲聞所作,乃至性空即是涅槃。若新發意菩薩,聞是一切法皆畢竟性空,乃至涅槃亦皆如化者,心則驚怖。為是新發意菩薩故,分別生滅者如化、不生不滅者不如化耶!」』今既以斯聖教驗知,彌陀定是報也;縱使後入涅槃,其義無妨。諸有智者,應知。」

問曰:「彼佛及土,既言報者,報法高妙,小聖難階;垢障凡夫云何得入?」答曰:「若論眾生垢障,實難欣趣。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,致使五乘齊入。」

問曰:「若言凡夫小聖得生者,何故天親《淨土論》云:『女人及根缺、二乘種不生』?今彼國中現有二乘,如斯論教,若為消釋?」答曰:「子但誦其文,不闚理況,加以封拙懷迷,無由啟悟。今引佛教以為明證,卻汝疑情。何者?即《觀經》下輩三人是也。何以得知?如下品上生云:或有眾生,多造惡法,無有慚愧。如此愚人,命欲終時,遇善知識,為說大乘,教令稱阿彌陀佛。當稱佛時,化佛、菩薩現在其前,金光華蓋,迎還彼土。華開已後,觀音為說大乘;此人聞已,即發無上道心。」

問曰:「種之與心有何差別?」答曰:「但以取便而言,義無差別。當華開之時,此人身器清淨,正堪聞法,亦不簡大小,但使得聞,即便生信。是以觀音不為說小,先為說大。聞大歡喜,即發無上道心,即名大乘種生,亦名大乘心生。又當華開時,觀音先為說小乘者,聞小生信,即名二乘種生,亦名二乘心生。此品既爾,下二亦然。此三品人俱在彼發心,正由聞大即大乘種生。由不聞小故,所以二乘種不生。凡言種者,即是其心也。

上來解『二乘種不生』義竟。『女人及根缺』義者,彼無故,可知。又十方眾生,修小乘戒行,願往生者,一無妨礙,悉得往生。但到彼先證小果,證已即轉向大。一轉向大以去,更不退生二乘之心,故名二乘種不生。前解就不定之始,後解就小果之終也。應知。」


第七、料簡韋提聞佛正說,得益分齊者:

問曰:「韋提既言得忍,未審何時得忍?出在何文?」答曰:「韋提得忍,出在第七觀初。《經》云:『佛告韋提:「佛當為汝分別解說除苦惱法。」說是語時,無量壽佛住立空中,觀音、勢至侍立左右。時韋提應時得見,接足作禮。』歡喜讚歎,即得無生法忍。何以得知?如下〈利益分〉中說言:『得見佛身及二菩薩,心生歡喜,歎未曾有,廓然大悟,得無生忍。』非是光臺中見國時得也。」

問曰:「上文中說言:『見彼國土極妙樂事,心歡喜故,應時即得無生法忍。』此之一義云何通釋?」答曰:「如此義者,但是世尊酬前別請,舉勸利益方便之由序。何以得知?次下文中說言:『諸佛如來有異方便,令汝得見』,次下日想、水想、冰想乃至十三觀已來,盡名異方便也。欲使眾生於此觀門一一得成,見彼妙事,心歡喜故,即得無生。斯乃直是如來慈哀末代,舉勸勵修,欲令積學之者無遺,聖力冥加現益故也。」證曰:掌握機糸,十有三結,條條順理,以應玄門。訖此義周,三呈前證者矣!

上來雖有七段不同,總是文前玄義。料簡《經》、《論》相違妨難,一一引教證明,欲使信者無疑,求者無滯。應知。